"低沉嗓音的講唱聲傳來,並搭配著有節奏但嘈雜的打擊樂器聲,我們平靜的送他離開,希望他一路順風..."



其實阿公的身體一向都很硬朗,幾個月前被診斷出有癌症的時候...

我們都希望是診斷錯誤!



作化療是痛苦的!
這點我們都不能體會!

可是看著阿公一天一天消瘦,吃不下也睡不好...
我們也跟著痛苦!

但是難道就不做了嗎?

娘說︰如果當初沒作化療,說不定爸可以沒這麼痛苦,可是如果化療可以讓他活久一點,我們寧可讓他作!

結果...我們猜錯了!

阿公的身體沒辦法承受化療帶來的後果...
因為嘔吐感也吃不下,抵抗力不好、胃口也不好,體力整個變差...

終於9/18這天離開我們了...



我還記得早上的時候才去加護病房看過他...
那天大家心裡都很亂,爹娘的脾氣最近都不是很好...
其實我能理解...

沒想到...
到了下午,我在午睡中被娘的喊聲驚醒!

阿公走了!

我突然想起...
早上看到在病床上的阿公是怎麼樣子...

從來沒見過阿公這麼狼狽!
因為呼吸困難,阿公一定要帶著呼吸器!
娘對阿公說︰放輕鬆!你想說的我們都知道!

可是...阿公的樣子真的很害怕...
連我都覺得好怕...



大概五點多,阿公載回來了!

阿公的樣子真的很痛苦!

進行完儀式之後,我們不斷的唸佛號...
娘說念佛號是為了讓他可以走得更安心,沒這麼痛苦!

姑且不論這有沒有依據,我想我們還是要為他做點什麼...

娘還說不能哭!這樣阿公會不捨得離開!

怎麼可能不傷心?!
我是家裡面最大的孫女,跟阿公阿嬤他們相處最久,我怎麼可能不傷心?!
終於知道什麼是眼淚往肚子裡吞...

就這樣...我們唸到凌晨...



之後就是安排後事...

其實現在不管喜事還是喪事,很多都簡略了!

所以作七花了兩星期就做完了!

這段期間...我真的很內疚!
在這之前的兩個月,我已經打算9/30-10/2那幾天去香港!
我真的真的真的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...

因為每天晚上都要去給阿公上香!
我內疚的一直跟阿公說︰真的很對不起!9/30那天要去香港!五七那天不會出現!

說也奇怪...
之前作七都很順利!五七那天,讓家人們跪了好久...

娘說︰阿公喜歡熱鬧!少一個他不高興吧!

可是...之前有一次,二堂弟沒出現的說...

Anyway...都是我的錯!各位!(跪)

不過大概是因為心情不是很好的關係,這次去香港...一整個沒胃口,還差點反胃嘔吐...
大餐擺在我面前...我就是吃不下呀~T口T

阿公!我知道我錯了!



這陣子心情一直很不穩定!
但我又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一直想讓別人看起來我很平靜的樣子...

上班的時候,想起阿公還只敢偷偷在防毒面具裡哭...
現在想想...自己真是個瘋子!

我覺得我這陣子說了好多謊!
其實我好像也沒有真正的對人說謊,只是我覺得騙了很多人...



之後告別式...

這是我第二次看到爹哭!
印象中,我只看過爹哭兩次...好像都是因為阿公...

那天大家都穿著相同的黑POLO衫...
感覺我們家真的好團結!

雖然悲傷,但大家為了阿公都很振作!
把告別式辦得很體面!

這天來了很多人!
很小的時候見到的一些叔叔伯伯都來了!

一下子,小時候的回憶又被勾起!
想當然爾...又哭了...

我想我對夜市的好感...
大概是從小時候阿公騎著他的檔車載阿嬤、弟弟跟我去夜市走走那時候開始的吧!

儀式很順利的進行完畢!



我曾經問過一個人...
"我受洗,你可以來嗎?"
對方回答...
"台灣?"
我露出燦爛的笑容回答...
"對呀~不過不是今年!大概也沒這麼快..."

我想...
連阿公都這麼任性的讓家人跪這麼久...
篤信佛教的阿嬤應該很希望我不是以基督徒的身份給她上香的!



以上是我對這次阿公離開的記憶...
其實還有很多,不過這樣打出來,能夠幫助我想起這件事讓我有多痛!

記住痛苦,才能記得自己有多幸福!

西元2011年10月20日 紀錄完成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d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